2018年年末总结

2019-03-04 fishedee 生活

很抱歉,这么久才来写2018年的年末总结,这一年忙了很多,看的书比2017年少得多了,实在很愧疚。虽然看的书没有增多,但是在生活中一直都在感受到书本所带来的力量,希望2019年我能重拾读书的习惯,努力看多一点书。

生活中,带孩子是一件苦差事。这一年,我的小家庭中也带来了一个小小的新生命,实在很愉快。当然压力也随之而来,以前只有一个孩子时,我能随意地将孩子扔给老婆或妈妈来解决,但二胎的到来,意味着我偶尔也要长时间带一个孩子,而这个孩子时常就是我的大女儿。当我和她面对的日子多了,我就发现和孩子打交道也是一种学问。她听不懂你说的话,而好奇心总会引导着她做各种各样看起来很调皮的事情。有时候,她也会为她得不到的东西发脾气,扔东西,不吃饭,哭喊着要跑出去玩等等。我也尝试过冷漠她,威胁她,恐吓她,利诱她,但似乎都不是一个有效的办法,也许,你会说,要狠狠地打打一下她。可是,小时候的我就是这么时常被打的,长大后我总感觉这种错误的教育方法对自己的不良影响,所以长大后我也尽量避免使用这种方法来教育孩子。那正确的办法是什么,怎么长久有效地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同时保持孩子的自信心,自尊心和好奇心,我想这真的是每个家长都要好好考虑的问题。很抱歉,我还没有找到一个恰当的方法,期待你们的答案。

今年的投资业绩相当来说比较满意,因为基本上都是严格按照价值投资的理念在投资的。2018年特朗普刚上台时和天朝打贸易战时,整个市场都很差,经历了一段恐慌性的抛售,有很多优质的资产都被抛出一个非常低的价格,从各种指标上看都是便宜得很不合理的。所以,我在大概2700点的时候就开始抄底,一直抄到2400点,反弹后我也一直不停地买买买。因为对国内市场股票的资产了解不多,我只能保守地买入指数基金来执行这种投资逻辑。我在不停地买买买的时候,我也和我身边的朋友推荐要买买买,但似乎没人信我。当然,很正常,因为那个时候,人们都在讨论2000点什么时候会来,而不是说什么时候会反弹,逆向而行就像一个傻逼一样,就像是明知道前面是大海,还要坚定地往前丢钱一样。我计划反弹的时间也定得非常保守——3年,但事情反转得非常快,一旦负面消息稍有变好时,整个市场又开始疯狂地乐观起来,上证一天甚至能暴涨了5个点,仅用了半年多一点的时候就将浮亏全部挣回来了,这真的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好的事情当然是挣钱了,不好的事情是我的投资计划相当保守,所以我买入的仓位并不算大。其实,仔细观察周围的事情,一年中不止是股票,总会有一两次的这样的资产(2018年的废铁市场就是如此)因为大众的过度悲观失望导致绝佳的投资机会,这也许就是长期来看,价值投资能成功的原因。

年初的时候,我计划为店铺引入一套ERP系统,期望用数字化来提升效率。当然了,虽然我是一个程序员,但我也不能什么都是自己动手写呀,市场有成熟的产品,我为什么要花时间去自己做不成熟的产品,直接花钱就是最有效最低成本的方法。然后我就花钱买了一套“佛山铁马”的钢铁行业ERP软件系统,但是,尼玛的真的好糟糕,我觉得这些传统的ERP软件公司迟早有一天会被互联网SAAS搞死的。我花了钱,但是带来的流程改变比原来的繁琐多了,而且系统很不稳定经常崩,远远无法实现原来的预期,他们根本就没有站在用户的角度去考虑系统应该怎么做,我举例一下其中几个突出的问题呀:

  • 开单很慢,输入单据规格需要不断在键盘和鼠标之间切换,比原来手写单据的速度慢5倍以上。
  • 繁琐的操作流程,开具单据后如果需要出库,就必须新增一张出库单,然后将出库的产品逐个指定库存批次来扣减,不能一键自动扣减,这会大大增加一张单据的操作时间。
  • 严重依赖约定的固定的操作流程,例如,开单后需要计算总额,你必须要准确地先按下保存按钮,然后再按下打印按钮。如果你跳过了保存按钮而按下了打印按钮,打印的单据就会出问题,总额计算出来的数据是错误的。
  • 边界考虑很不周全,几乎没有对用户各种各样的输入流程进行考虑,例如,一张单据开单时总额是500元,然后收入500现金后,该单据会自动从“待收款”的状态扭转为“已收款”的状态。然后继续修改这张单据,让这张单据的总额变为600元时,这种单据的状态却依然在“已收款”的状态保持不变,不会自动扭转为“待收款”的状态。
  • 对用户需求的反馈为零,我付款时什么需求都答应,交货时啥东西都说技术原因不再允许修改了,对此我也只能报以礼貌的微笑了。

没办法,只能自己动手写代码,从零开始实现整套ERP系统,后端用golang,前端用antd+react。后端model层的代码大概为2w行,前端代码大概为1.6w行,大概用了3个月的空闲时间完成了。这一次,还好在写代码是确定抄spring的思想,使用ioc容器+单元测试的方法,在后端写代码时使用边写边测试的方法,虽然一开始时比较慢,但前端联调时快多了。因为后端一完成,就基本能保证后端没有bug,因为有非常多的单元测试用例保证了质量。当前端和后端联调时,我只需要调整一下前端的代码,保证正确性就可以了。如果按照原来的开发流程,后端写代码时没有做单元测试,当前端和后端联调时,就会各种状况,代码已经成型,修复bug的效率更低,范围更大,成本更高,最终所用的时间要多得多。注意,是单元测试,不是自动集成测试,他们是不一样的!

最后系统实现的功能:

  • 快速开单,开单使用全键盘输入,总额自动计算,单价输入错误时还会有自动提示
  • 快速调整库存和收付款,库存调整支持一键自动调整,收付款的速度也超快,基本上只用点鼠标就可以了。

基本实现了在保持原流程不变的情况下,提高开单效率的同时并避免了手写单据出错情况(总额计算错误,单价填写错误,规格忘了乘1.13米宽度等等),而且重要的是,还能将所有运营数据都数字化了。

对运营数据都数字化以后有什么作用

  • 提高运营透明度,我们有完整的运营数据,如果有人偷拿库存,或者开单以后不收款,就会和系统的数据对不上,结合监控录像,偷的是什么库存,偷的是哪个人,我很清楚。
  • 提高进货准确度,系统可以根据库存和销售情况,综合考虑应该进什么货,而不是原来的瞎猜测。原来瞎猜测就会导致,销售不好的商品进来一大堆,销售好的商品却总是缺货。
  • 提高销售的积极性,系统可以统计每个销售员的业绩,然后根据各个销售员的业绩计算提成,提高他们的积极性。

数据的确是一座宝藏,这不是一个口号,这是一个真真切切的改变,成效究竟如何,还需要时间来告诉我们。毕竟,技术再好也得要业务来佐证,不然就是一堆没用的符号而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