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年末总结

2021-02-11 fishedee 生活

今天就是除夕夜了,明年就是2021年,提前祝愿大家开心如意,牛气冲天。

最开始说的当然是大家喜闻乐见的我被打脸的事情了,在2017年的时候,比特币为17000美元每个,当时我预测它是一个泡沫,一个骗局。而今天比特币的价格为42000美元每个,可以说是翻了一番还有多了。如果当时投资比特币持有至今,也有相当丰厚的收益了。话说,如果当时按照我的想法,对比特币做空的话,我可能输得底裤都不剩了。但是,即使是现在,我仍然坚信比特币是个泡沫。一个不能产生社会价值的资产,一个只是用来其他资产价值的量尺,是不会有预期为正的投资价值的。价格的上升并不能证明这个投资的逻辑是对的,价格下跌也不能证明这个投资的逻辑是错的,投资就是这么奇妙。

在2017年的时候,我还想过一个中年危机的问题。现在回过头想,结论还是不太对。中年危机,不是因为选择了一个只有短暂价值的工作,也不是因为选择了不会越老越值钱的工作。而是因为,选择了一个只依赖于劳动投入产生回报的工作,当你老了以后,劳动力下降了,产生回报降低了,同时这个时候养老,教育,医疗,房贷等支出却很庞大。所以,解决方法应该是,当你年轻的时候,应该尽可能将你的劳动力转换成未来生钱的资产(股票,房产,创业,商铺),那么当你老了以后,即使工作不了,但是现金流依然源源不断,中年危机就会迎刃而解。

今年在技术方面最大的收获是看了两本书,《领域驱动设计模式、原理与实践》《数据密集型应用系统设计》,这两本书简直是给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他们从高屋建瓴地描述了业务系统应该是怎么设计的,大数据应该是怎么流动的这个问题,解开了我心中很多的困惑,非常建议大家看一下。

另外,看的投资书几乎就是零了,可是今年的投资收入是历史最多的,这可能纯粹是本金多了和市场大环境也很向好的原因吧。对投资而言,感悟最大的是,和别人比较收益时会有失落感,这种失落感会非常影响你坚定持股的心态。某种意义上来说,投资是一项孤独的旅程,非常考验人的内心呀。较为遗憾的是,我的整个投资组合并不能跑赢沪深300,这确实是需要加把劲。

另外一方面,我将看投资的书的时间全部扔到背英语上面去了,我的方法简单暴力,逐级别看英文书,然后把不懂的句子抄写下来,最后对着中文背英文就可以了。已经背了一年多了,我觉得比以前自己的我要好得多。有时候在想,为什么以前学英语没有发现这个方法呢?我以前试过每天读句子,但是没用,句子没进到脑子里,下次用的时候依然忘掉。我以前试过每天用百词斩背单词,但是单词是孤独的,无法深刻体会它的意义,当看文档的时候,依然对这些单词是如何组合起来的毫无感觉。我想,背句子的方式有效的原因在于,它强迫以输出的方式来保证输入(只读不背的方式是只输入不输出),而且它总是一个实际的环境(净单词不是实际的环境,实际的英语运用需要发音,单词,语法,固定组合和搭配)。

最后,推荐大家看《心灵奇旅》这部电影,非常的打动人心。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我想就如何一位朋友很久以前和我说的,人生的意义在于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吧。无论是只沉迷于今朝有酒今朝醉,还是只沉沦于追逐梦想而忽略家庭和大自然,都是不对的做法。所以,活在当下,寻找真正的快乐,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最后,望大家在来年都能找到自己更多的Spark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