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终总结

2023-02-13 fishedee 生活

2022年终总结

1 WBS分解

今年吸收了上一年的问题,在2022年年初的时候就做好了商业计划书,并尽量按照计划书的步骤来推进业务。结果是,计划书中途改了3次,最终只实现了大概50%的内容。但是,对于这样的结果,我是很满意的。没有计划书的话,我很可能再一次掉进了忙忙碌碌做无用功的一年。

计划书中途有发生多次变更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不要因此感到惭愧

  • 因为认知在发生变化,你认识得越多,你就会发现计划书中不合理的地方,及时调整方向是正确的事情。
  • 因为事情在发生变化,周遭的环境,你能够使用的资源在发生变化,你需要调整计划书来协调资源。

计划书的意义在于:

  • 强迫你在做事前先做一个宏观安排,对方向性的问题有仔细的论证。如果方向是错的,细节上再怎么努力注定都是错的。为什么创业要选择这个方向,它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我们有限的资源为什么能战胜别人,其他对手也跟着你做的话怎么办,新技术出现了怎么办,客户未来会不会不要这类产品了等等,在工作前你应该先考虑这些问题。
  • 强迫你分清楚事情的主与次,哪些模块不太重要,产品实现可以简陋点,哪些模块是重要的,是核心竞争力的部分,产品实现必须重点投入。对事情分主次,我们才有机会将有限的时间和金钱投入到必要的地方。

小聪明和大智慧的区别在哪里?小聪明会因为短期细节上的次要矛盾而沾沾自喜,大智慧则着眼于长期宏观上的主要矛盾。

2 盯着关键优势,主动放弃短板

木桶理论,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

我一直都认为这个观点是不太对的,对于一个企业和个人,资源总是有限的,要想脱颖而出,关键在于某些优势特别凸出,而在其他的领域而要战略性地选择放弃,这样才能最大化竞争优势。而不是一味盯着补短板,希望把所有事情都做得尽善尽美。

例如,Costco和小米都在追求高性价比,便宜且优质的商品。

但是,为什么小米的市占率在不断下降,国内排名已经掉到第5。而1983年诞生的Costco不仅市占率保持第一,而且同店增速比同行都要好呢?在进一步阅读前,我建议您先仔细思考一下,我的答案是:

  • 便宜和优质,在绝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冲突的,用更好的材料才有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材料必然有更贵的价格啊,两者是矛盾的。
  • 小米追求的性价比是,售价总是与硬件成本相差很少,给人一种很实惠的感觉。所以,他的做法是做价格屠夫,批量采购原材料,组合以后直接卖出,尽可能降低成本。小米的这种打法开始的时候很香啊,所以这种打法从手机,到小米智能硬件,到小米小家电,空调和电视,甚至到小米汽车,几乎所有产品都要贴着硬件成本来定价,就是为了成为价格屠夫,让用户因为价格吸引力来买它。
  • 但是,小米的问题在于,手机的优质不仅在于硬件体验,还在于软件体验,减少了程序员来优化和维护系统,成本的确变低了,但也意味着手机的软件体验更差了。另外,为了降低售价,也可以加入更多开机广告来向广告商收费来转移成本,当然,这样做的手机体验也更差了。结果就是,小米的售价确实很便宜,但是软件体验不好,对隐私和打扰的体验也不好。这时,便宜与优质发生了冲突,越便宜,体验越差,即使售价真的很低。

  • Costco的价格也是非常便宜,它的毛利率只有13%,远远低于同行平均20%的毛利率,在它面前,小米的价格屠夫称号都得让位。可是,为什么Costco产生了更为良好的商业模式,增速和市占率都比同行更好?关键在于,Costco非常清楚,优质和低价绝大部分情况下(99.9999%)是矛盾的,要想让两者同时实现而且不矛盾的话,它必须得“战略性放弃”其他不重要的竞争因素。

Costco的特点是:

  • 单店平均销售额为1.7亿美元,但是只有3700个SKU,对比沃尔玛超过3万个SKU。
  • 自己做生产商,更少的SKU,大量的采购量,大幅度提高在生产商的议价能力。如果它认为价格还不够便宜的话,它就会自己做生产商,进一步压缩成本,Costco的烤鸡有自己的工厂,推出Kirkland品牌,自己生产电池,腰果,咖啡豆,甚至保健品。
  • 大包装,仓储式,减少对员工分拣成本,而且促使客户购买大包装
  • 偏远的郊区,简陋的装修,降低卖场成本
  • 关键的一点,它只做需求变化非常少和销售服务要求少的商品,Costco尽量销售日用品,和食品,而不是家电和手机,这些品类需求变化少,适合批量采购和自建生产线来减低综合成本,而家电和手机,需求变化速度快,过时会导致大量的呆滞品,批量采购和自建生产线反而是累赘。

Costco的短板是什么,更少的商品选择,更偏远和简陋的卖场,非常局限的商品种类,没有小包装的商品。结果就是,无与伦比的低价,极好且稳定的商品质量。试一下反过来,Costco开放了商品SKU,趋向于在繁华地段做卖场,做零售包装,他这个极致的竞争因素还会存在吗?答案显然是“不”,所以,正正是因为Costco的短板,才造成了Costco今天持续的竞争优势。

小米是,希望抓住所有的短板,希望抓住所有的品类,结果最终它高性价比的关键优势也丢失了,低价和优质是矛盾的。

巴菲特能有今天最重要的是“不做什么”。—— 段永平

你公司和个人的“不做什么”是什么?

3 了解你自己

现在什么生意最好做?

每次打开手机和日常谈话,我们都会遇到这个问题。我们总是讨论最近什么领域更加热门,什么领域有很大的投资机会,什么领域政府重点关照和扶持。但是,我们很少讨论“我自身做什么领域有较大的竞争力?”

在日常观察中,我逐渐发现,人与人之间的在不同领域的区别是非常大的。例如,博尔特在体育方面显然是一个天才,曾获得奥运会9枚金牌,但是他最近因为欺诈被骗了1280万美金,看来他在商业和反诈骗方面并不是特别出色。

同一个人不仅是跨领域的竞争力差距明显,在同领域的不同细分中竞争力也差距明显。杨振宁是当今世上最出色的理论物理学家,但是他在1945年攻读的是实验物理学,而该经历时十分不顺利得。

因为实验物理需要动手,而他所擅长的理论物理,只需要动脑。甚至他的博士导师阿里森都会调侃他,阿里森曾说道:“Where is a pang,there is Yang.”也就是说,实验室的“噼啪”声响,都是由杨振宁搞出来的。比如,实验室中有一台加速器,这台旧的加速器经常出现问题,可是每次它出问题,杨振宁都需要几个小时才能发现毛病,而其他的同学则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轻易发现问题所在,这些差距,让杨振宁开始自我怀疑,自己选择实验物理的对错。杨振宁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虽然一直在实验室中辛勤的工作和研究,可是他并没有获到等额的回报,甚至可以说是收获甚微。

这一天,爱德华·泰勒来到了实验室,并直言奉劝杨振宁改变方向,转回自己擅长的理论物理,只有这样,他才可以取得不错的成就。杨振宁知道泰勒教授的建议是很客观的,也很有道理,可是他已经在实验室努力了20多个月,他如果放弃,那可就前功尽弃了。但杨振宁是聪明的,也是睿智的,他经过了两天的深思熟虑后,他还是决定放弃实验物理,转而去进行理论物理方面的研究。杨振宁回到了理论物理方面的研究后,果然成效甚大,甚至可以说是事倍功半,不久之后,他发表了《论核反应分布与测量问题》论文,成功地取得了芝加哥大学哲学博士学位。

做正确的事,发现错了马上改,不论多大的代价往往都是最小的代价。 —— 段永平

我们选择什么样的工作和行业当然十分重要,可是有前途的行业与自身的特性不匹配的时候,显然也不会有太好的结果。比起了解什么行业更挣钱,还不如多了解自己的特性是什么。在工作中能发挥自己的特有优势,并且也在自己喜欢的行业中工作,我认为已经是一种莫大的快乐了,挣钱倒是变得次要了。

4 段永平

做正确的事,把事情做对
回到原点去思考

今年发现的一个人物相当厉害,他是段永平,这人确实是活得通透,想得深远,值得去深入了解他的观点。在我看来,他和芒格一样的强,他的某些观点简直是一阵见血般锋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