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年末总结

2017-12-31 fishedee 生活

还有半个小时就是2018年新年了,不知不觉中又老了一岁。这一年的转变非常大,我2016年7月底辞职后就一直在家里帮忙做点小生意。跟原来的技术生活很不一样,打交道最多的是人,而不是机器,他们不讲逻辑,不讲道理,全靠随机应变=,=。

当然,最开心的事情就收获了一个小宝宝。当上了爸爸的感觉就是不一样,看着小孩子咿呀学语的样子真是萌化了,即使是在打着代码时也会对小孩子有求必应的。另外,由于没有了代码的工作,我这一年基本上都在11点之前就睡觉了,早上7点半起床,精神还是挺不错的。希望未来的日子里,所有人都是健健康康的。毕竟,有见过身边玩得好好的朋友,突然过了几个月就离去了,这种无能为力的感觉真的挺心痛的。健康就是这样,平时毫不起眼,但是需要用到的时候却发现自己早就已经错过了。

在技术上最大的收获就是看了很多数学书,三大本,组合数学,机器学习等等,真的挺有趣的。真是说来惭愧,如果我在本科四年时有这个好好的觉悟能静下来认真学好数学就好了。能学好的数学的话,能在数据结构和算法,机器学习,图像处理这些问题上游刃有余,而不会导致我本科好几年都在《算法导论》这本书上兜兜转转,一直没有建立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浪费了很多时间。当然,这一巨大改变我觉得是来自于对学习方法本身的改造,可以看这里这里。目前的我,自我评价来说,才算是一个计算机本科毕业应有的合格水平,=,=。至于技术上关于工程的学问,这一年已经涉及很少了,因为以后应该没有太多机会来亲自写代码了,要写也是写一些自己觉得有趣的小程序而已。

除了在技术以外,这一年我把重心慢慢转移到投资方面。我的思路是先顺着投资学的学院派教科书,从《经济学》,《投资学》,《会计学》到《漫步华尔街》,然后到实践派的经典书籍,《证券分析》,《怎样选择成长股》等等,目标是先了解每个投资的学派和思路,不断尝试,验证,总结,从而建立起属于自己的一套投资系统。

做投资与做技术最大的不一样是,这是一个充满概率的事情,正确的方法不一定有好的收益,错误的方法却有可能有不错的收益。如何确定你的策略是真的有效,还是碰巧有效,这本来就是一个很难的问题。另外,在确定好策略后,如何根据结果来改进策略,就更加困难了。所以,你在投资学中会看到一个有趣的事情,著作等身的经济学博士他们做起投资时依然有可能一塌糊涂,可能还没普通投资者的好,反而是从底层做起的企业家们他们做投资时更加科学合理。但是,没有投资学的基本理论,普通投资者可能会轻信庄家控盘,低市盈率低市净率高股息率就是价值投资,买入并持有就是成长投资,高收益就是需要高风险,趋势理论,阻力位支撑位等等的这些专家们的说法。那么,结论是什么,我们应该相信哪个流派,选择哪个策略?我想,保持理性,客观和怀疑的态度对待投资,就是最稳健的策略。这一年,钱宝网崩盘就是大众投资缺少基础投资知识的明证,我预计,下一个崩盘的将会是比特币,它可能是本世纪最大的投机泡沫。

本年度得益于美股和港股的大涨热潮,我的投资账号整体收益率在20%左右。其中,最得意的一项是特斯拉,目前已经清盘了,收益率大概在80%左右。但是,我也很清楚,这个收益很大一部分是运气导致的,因为现在让我再选一次,我不一定会选特斯拉,这并不是一项稳健的投资。记住,只有退潮时,才知道谁在裸泳——巴菲特。

明天,我就是28了。回头看过去的27年,我好像也没做成过一件什么成功的大事,也走了很多很多的弯路。我害怕的是,有一天,在夕阳下发现自己已经老了,什么都做不了了,什么都改变不了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