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观后感

2016-10-07 fishedee 生活

买了一部新电视,然后贪新鲜地回味了一部陈旧的电影——功夫。周星驰的电影总是有一种神奇的魔力,虽然时隔已经12年了(04年的电影),还是一样的搞笑,比当下的很多搞笑片都好笑得多。而当长大后,回头再看了一遍,除了好笑,还会有点忧伤。

星仔小时候是一个怀有正义之心的小孩子,然后为了承担拯救世界和平的伟大责任,他把小猪罐打碎了,花了整整10元钱买了一部《如来神掌》的武功绝学。苦学多年以后,一日遇见被欺负的哑巴小女孩,勇敢拔刀相助,使出毕生绝学——如来神掌!结果,小混混一巴掌就把他打倒了,还当面拆穿了星仔是个脑残的事实,所谓的武林绝学明明只要2分钱,你偏偏要用10元来买,而且居然你还相信了。最后,小混混直接给星仔当头撒了一泡尿。

Screen Shot 2016-10-08 at 10.45.14 P

一个是傻子,一个是哑巴,你们怎么都不去死呀!

星仔很受打击,世界观有了很大的改变,做一个正义的人,救不了女孩,也救不了自己,没有钱,也没有女人,还不如做一个坏人。所以,他下定决心加入斧头帮,做一个彻底的坏人,抢一个雪糕,打一个四眼仔,杀一个人。当他第一次吃霸王雪糕时,他转身就跑,上了公交车。望着追过来的哑巴店主放声大笑,他是笑得如此大声,如此放肆,更是如此牵强。因为他笑的不是追过来的店主,是他自己。

Screen Shot 2016-10-08 at 10.09.35 P

后来,星仔想继续当更坏的人,想打四眼仔,结果被四眼仔打,想杀包租婆,结果被包租婆追了几条街。他满是怨气,没想过当个坏人都这么失败。然后,他决定要去抢卖哑巴店主的钱。没想到,哑巴店主不但没有责怪他,还感激他,还拿出了那个熟悉的波板糖,原来她就是星仔小时候救过的那个小女孩。这时候,星仔感到很羞愧,自己小时候还是个正义的人,长大后却要抢别人的钱,而且还撞得刚刚好,抢的是救过的人的钱。这自尊根本拉不下来,硬着头皮把钱全抢了,还把波板糖摔坏了,老子不认识你,老子就想当个坏人。

Screen Shot 2016-10-08 at 10.03.40 P

后来,在火云邪神与神雕侠侣争斗处于胶着的状态时,一个飞黄腾达的机会摆在他面前。他一棍拍死神雕侠侣,他以后就是斧头帮的老大,享尽金钱和女人,完全实现了他想当坏人的梦想。可是,他心里很纠结,他放不开那个波板糖,也放不开他救过的哑巴女孩,他更放不开,那个小时候说过的话。“我想做一个正义的人,拯救世界和平的责任就交给我”。最终,他选择了一棍打在火云邪神的头上。

Screen Shot 2016-10-08 at 10.43.10 P

看到这里,我不禁觉得星爷故事中的星仔不就是我们么。小时候,老师会问我们,长大后我们想做什么。我们那时候什么都不懂,我们只会回答,我们想做个科学家,做个医生,做个教师。就像星仔小时候想学《如来神掌》拯救世界和平一样,天真,脑残,不切实际。

长大后,社会就像欺负星仔的小混混一样一巴掌一巴掌地盖在我们脸上,我们这智商根本当不了科学家,更残忍点说,能自力更生不依靠父母养活自己就不错了,还谈什么科学家的梦想。而且,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们,想上位挣钱,就得学会收红包,吃回扣,说一套做一套。比起什么当科学家,当医生,当教师的梦想,有大把大把的钞票进口袋才是硬道理好么。我们逐渐变成了我们曾经唾弃的人,打小报告的小职员,唯利是图的老板,出尔反尔的小官。就像星仔想当坏人,想加入斧头帮一样,虽然看起来很恶心,但至少让我们自己感到很开心。

电影的结局是,星仔因为碰见了哑巴女孩而回心转意,发现自己当坏人一点都不开心,即使拿更多的钱,自己也对不起那个救过的哑巴小女孩,也对不起自己的良心。所以,星仔最后一棍打在了火云邪神的头上。没有如来神掌,他还是想当一个英雄,即便是会死。而现实中的我们呢,我们也许一辈子都遇不上那个属于我们的哑巴女孩,然后我们就会这样一直都在这条迷失的道路上不断前行,直到离去。

尽管我们小时候想当科学家的梦想是多么脑残和不切实际的,但我们心底里想说的是,我们想做一个好人,对自己和社会都好的人。尽管现实不断在打脸,我们有时候会走错路,但愿我们最终仍能跟随本心,做一个对得起自己的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