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边际》的读书笔记

2017-08-21 fishedee 经济

1 概述

这是塞斯卡拉曼的书,塞斯卡拉曼管理的共同基金公司在25年内年复合回报率为20%,客户当初投入的1美元,25年后就是今天的94美元。更令人吃惊的是,卡拉曼公司的25年里只有1年录得负收益,其他24年都是正收益的。是什么让卡拉曼在超低的风险承担中获得如此巨大的收益,卡拉曼的答案是——安全边际。

首先,卡拉曼对风险的理解和霍华德.马克斯差不多

  • 投资首要考虑的是风险,而不是收益,对风险有一定的目标,但对收益却没有。
  • 风险无法通过事后衡量,只能通过事前详细的分析得到
  • 风险主要由买入的价格决定,买入的价格过高,最优商业前景的公司都是高风险的。

然后,卡拉曼的策略可以算是格雷厄姆的纯营运资金净额的延伸,寻找陷入财务困境和破产的证券,企业分拆,回购和大型资产出售的公司,还有各种次级垃圾证券。这类策略依然关注的是以有形资产为主要内在价值的价值投资法,不对未来发展和无形资产溢价。

另外,卡拉曼也指出了其他投资方法的致命问题:

  • 指数基金的问题,指数的程式化买入与卖出,在指数股票在纳入和排出指数时有海量的资金同时流出或流入,从而让价格被动推高或压低。另外,更致命的是,指数投资完全无视了指数背后的经济分析,纯粹以过去的价格波动作为风险的衡量方式。例如,在80年代的垃圾债中,以一篮子的垃圾债组合的确比高等级债券有更高的收益。但是随着垃圾债过分的收益鼓吹,投资者蜂拥而至,导致价格过分高估,这个时候买入一篮子的垃圾债指数,只会获得高风险低收益的组合。随后,垃圾债崩溃就证明了这个问题。类似的还有90年代的日本股市崩溃,直到现在,90年代的日本股市高位买入指数基金的投资者到现在仍然没有解套。
  • 机械式指标投资的问题,纯粹的以低市盈率低市净率指标来分散化购买股票,最大的问题是没有考虑指标低谷背后的原因。有时候证券被低估可能是情绪原因,可能是暂时危机,但还有一个致命的原因是永久性危机。也就是说,证券被低估是它背后的基本面是永久化恶化了的,被低估是合乎逻辑的,这个时候仍然继续逆势买入就是找死。例如,08年的金融危机,买入低估的房利美和房地美,雷曼兄弟,你会发现股价从40元掉到1元,直至退市,破产。众多标榜自己是价值投资者的投资者中途不断抄底,不断补仓,结果血本无归,倾家荡产。问题就在于价格的低估不是因为其他投资者是过度悲观的,也不是暂时的商业危机而已,而是高杠杆的房地产贷款放大了这些公司的风险,透支了他们所有的资产,他们注定就是要破产的。而且,金融行业的反身性性质会让他们被迫卖出暂时亏损的股票,将账面亏损变为实际亏损,然后进一步下挫股价,恶性循环。不理会低估背后的根本原因就逆势投资无疑是送命。

所以,规避风险除了坚持低估以外,还有一个就是,坚持只在自己的能力圈内投资。

总体来说,无论是巴菲特,还是卡拉曼,价值投资者的特征都为

  • 立足于基本面作为估值依据,不以技术分析,趋势分析等作为估值基础,仅仅以公司基本面为估值基础。
  • 市场先生,相信市场不总是有效,市场提供的是价格,不是价值。
  • 安全边际,对公司估值十分保守,以价值的大幅度折扣作为买入价格。
  • 不对未来价值付出溢价,格雷厄姆以纯营运资金净额作为估值,卡拉曼以有形资产为估值,巴菲特以无形资产为估值。他们不对公司未来有前景的产品付出溢价,也不对这些未来产品进行预测。(反观成长投资者在这里付出溢价,刚好相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