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稳挣》的读书笔记

2017-05-20 fishedee 经济

1 概述

《股市稳挣》,这书名还真的起得挺俗气的。但是当你翻开作者是——乔尔`格林布拉特时,你不得不深呼吸一口,这货不就是1985年至2005年20年间,年化回报率达40%的哥谭资本创始人和合伙人。真是牛逼哄哄,这个回报率够他吹一辈子了。

说实话,这本书也够薄,更够简单的,一天就能看完。基本上就是《穷爸爸富爸爸》+《聪明的投资者》的低配版,不过书本中还是有一些闪亮的见解

  • 格雷厄姆是捡烟蒂,巴菲特更进一步,是低价优质
  • 低价就是股票收益率,优质就是资本收益率
  • 股票收益率不是市盈率倒数,因为市盈率容易受到债务结构所影响,资本收益率不是ROA,因为ROA容易受到商誉资产所影响。格林布拉特指出了pe和roa两个比率的局限性,并给出了更合适的比率能更本质地反映企业的状况。
  • 神奇公式避免了格雷厄姆公式的硬性指标,创造性地用排名来表明指标程度,使得在任何时候神奇公式都有发挥的时候。
  • 大市值股票和小市值股票的回报率基本无区别,但是小规模投资者更有优势,因为他们可以同时投资大市值股票和小市值股票,而大规模投资者只能投资大市值股票,很明显小规模投资者的机会要多很多。

另外,全书中主要围绕着神奇公式进行论述。就像格雷厄姆公式,狗股公式一样,企图通过一个简单的数学公式就能跑赢市场,打遍天下无敌手。不过,数学公式的缺点也很明显:

  • 公式是在回测数据中牛逼哄哄,你怎么能保证他未来就一定继续牛逼。是公式本身牛逼,还是公式恰好碰上了这堆数据而变得牛逼,你根本无法确定。
  • 即使公式本身就是牛逼,可是当公式越牛逼,就会越吸引更多的人来使用,这使得公式因为使用人众多而自动失效。
  • 如果实践时直接使用了这个公式遇到了不利情况时,你是要相信这是公式的正常情况,还是因为永久失效呢?这无疑把你扔进了精神分裂的火坑中,如果是前者你需要坚持持有,如果是后者你需要马上卖出。

归根到底,数学公式是没有内在逻辑性的(我们相信业绩好公司股票肯定好,但刚好少于10市盈率的公司股票肯定好是为什么呢,为什么是市盈率这个值,而且为什么是10这个数值,而不是9.9,9.8等等),我们无法证伪,更无法据于此进一步优化公式。因为你无法知道公式遇到的不利情况是因为股市波动,还是策略失效导致的。

因此,盲目地使用这个公式来炒股简直就是傻逼。但是,公式背后的意义却很值得借鉴,低价优质,我们可以使用这个公式来作为找出这类公司的线索,但不能盲目使用。最终,我们还是着眼于依据商业原理来确定这个公司是否真的低价优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