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投资》的读书笔记

2017-05-24 fishedee 经济

1 概述

看完了克里斯托弗.布朗的《价值投资》,其实内容还挺基础的,都是之前重重复复的捡便宜货的说法。但比较难得的是,他提出了一整套的价值投资分析体系

价值投资步骤

  • 寻找候选股票,将低市盈率,低市净率,屡创价格新低,内部人士回购,公司并购频繁,价值基金公司持仓的公司归入候选股票中,
  • 剔除垃圾股,剔除高负债(对衰退经济周期相当脆弱),劳资环境不佳,同行竞争优势不佳,技术上容易落伍,财务报告过于复杂
  • 优选绩优股,竞争优势,市场大小,成本控制,长期计划,财务状况,

价值投资财务报表分析

  • 报表调整,为负债提前计提准备金(低估盈利),加速折旧法(低估盈利),投资项目归入负债(低估资产),特殊一次性费用和收益,
  • 资产负债表,流动比率大于2,权益负债比率少于1
  • 损益表,ROC指标(收益/[权益+负债])

价值投资准则

  • 2/3准则,按内在价值的2/3甚至更低的价格购入股票
  • 熊市买入,在别人抛出时买入,这时一个难得的投资机会
  • 长期持有,短线投资的不可预测性,坚持在低风险下获取高收益。

价值投资的工具

  • 多样化,构建多行业多数量的持股,以抵御系统性风险
  • 全球投资,投资国外的股票,大大扩大投资机会,要注意,必须选择那些政治和经济都相当稳定的公司,避开新兴市场。另外,为了避开汇率风险,你可以使用套期保值工具(外汇期货)。

最后,他提出了和学院派的投资组合不一样的说法,投资者的股票和债券比例不应该是由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系数,和组合夏普比来决定,而仅仅由年龄和生活开支所决定。这个我觉得很有道理,学院派坚持要82%的股票和12%的债券作为最佳的风险投资组合,可是,对于一个有工作有稳定收入的年轻人来说,他为什么不是将预留长期投资的钱全都投入到股票中以争取理论上的最高收益呢?混合的方式既没有带来更高的收益,只是夏普比率在理论上最优而已。所以,我认为,在这一点的投资组合方式上,学院派的方式并不是如同它所说的,如果无风险收益确定了,所有人的最优风险投资组合都是相同的。风险投资组合的方式应该是由年龄和生活开支所决定的。

另外,学院派所提倡的每年调平一次也并不能在理论上提高投资组合的收益,它也只是在理论上能提高夏普比率而已。而站在作者的角度看,每年调平一次更是会在理论上降低投资组合的长期收益率。=,=,而作为一个有工作有稳定收入的年轻人来说,实在想不到这种主动放弃长期收益的做法有什么意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