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教你读财报》的读书笔记

2017-08-16 fishedee 经济

1 概述

唐朝的这本《手把手教你读财报》是站在财报使用者的角度去看财务报告的可靠性有多大。假财报的主要操控在三个地方,操控收入,操控费用和操控现金流。不得不说,财务报告因为是权责发生制的原因可操控性实在太大了。一个公司可以在完全满足当前财务规则的情况下,将亏损的财报调整为大幅盈利的。如果没有对财报的真伪判断能力,断然地使用财务指标来对公司估值或判断,那么很有可能一开始就错了,后面的推导再怎么有逻辑性都是错的。

另外,这本书除了告诉我们如何识别财报欺诈外,还告诉我们如何辩证地看待财务指标。例如,存货周转率较低我们不能武断地认为这个公司存货积压,销路不畅。因为像茅台这样的公司,作为存货的酒是越多越好,越久越贵的,存货积压反而会让存货价值提升,存货应该是越多越好的。再如,应收账周转率较低我们也不能武断地认为这个公司的赊账严重。因为像工程类行业的公司天然就比零售业的公司赊账要多,如果工程类公司面对的都是可靠的老客户,赊账越多反而越能体现公司销售收入在提高。所以,财务指标的高与低,好与坏是需要结合行业特征,横向和纵向的比较才能得出结论的。

最后,作者的一个想法相当有意思,财报是拿来证伪的,不是用来证实的。也就是财报只是用来筛选掉有操控财报嫌疑的公司,不是用来寻找好公司的。学术一点的说法是,好财报是好公司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

整体来说,这本书不太难,只是跟书名说的不太一样,这本书不适合财务零基础的读者,有很多专业名词和财务等式和概念都是需要有财务基本知识的。所以,我在第一次看这本书时简直像天书一样,而当我看完了《财务会计:概念、方法与应用》再回头看这本时,就觉得简单多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