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简单的事》的读书笔记

2017-07-08 fishedee 经济

1 概述

刚看书名时,我第一印象,这货又是中国人在打《投资最重要的事》的擦边球。看完以后,才发现作者邱国鹭是真大神,是目前看过的国内价值投资者中对价值投资的认识最深刻的一个,当然超过腾爸爸了。这个结论主要基于两方面:

  • 对价值投资的批判认识,他很清楚价值投资的优势和局限所在,价值投资不是万金油,总有些股票和时机是价值投资所无法解释的,这个时候用价值投资的策略来对付就会输得一塌糊涂。
  • 对商业的认识,他认为买好公司不是买未来可预期好的公司,而是买现在就是好公司而且在未来也能确信地持续下去的公司。也就是,不追求战而后求胜,而追求胜而后求战。另外,他认为,好公司的关键不是在于有好的管理层和好的策略,而是公司在一个傻逼都能管理好的好行业。好行业的特征是,公司的护城河足够宽,而且带来了垄断式竞争。例如,国内的空调行业两个老大轮流坐庄,而电视行业则拼得个你死我活,时常都在打价格战。结果空调行业在饱和以后反而迎来了10倍股,电视行业则巨头陨落,群雄割据,股票一蹶不振。

总的来说,他的商业分析思路非常值得借鉴,非常有启发性,适用于15倍市盈率附近的稳定增长型股票分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