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之道》的读书笔记

2017-07-27 fishedee 经济

1 概述

这是一本关于巴菲特的投资理念的书籍,有点意思,但总体上来说这本书的想法还是在于入门水平。

首先,它澄清了价值投资的几个策略

  • 格雷厄姆派,买入大幅低于清算价值的公司,也就是捡烟蒂。最大的缺点是你无法预测价值什么时候会回归,而且烂公司有可能将剩余价值全部挥霍掉,最终导致你输得一干二净。而且进一步来说,这类公司已经少之又少,在当前股票市场上已经找不到了。
  • 费雪派,买入并长期持有优质的公司,也就是成长股。较大的缺点是对投资者的要求比较高,需要对公司前景和管理层能力做一个详尽的分析。
  • 芒格派,集中并长期持有优质公司,芒格派在费雪派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集中化的理念。较大的缺点是对投资者的要求简直就是顶天,非常难。

但是无论是属于价值投资的哪个学派,它们的共同点是

  • 以公司价值为基础,以公司的经营状况作为衡量股票价值的方法,而不是市场价格。
  • 安全边际,以远低于内在价值的方法来买入,避免失算带来的巨额亏损,这可以被看成是保守投资的思路。
  • 市场先生,看淡市场价格的走向,利用市场价格的变化来提高收益。

然后作者提出12准则选股方法,在我看来有点扯蛋,就是那种说了没有错但没有可操作性的建议,不过有几点挺有意思的。

  • 不要关注每股利润,而是关注净资产收益率。因为垃圾公司可以通过将盈利保存下来买理财,同时保持原有的盈利能力,也能让报表中的总利润增加,营造出一副欣欣向荣的景象。所以,关注净资产收益率,那才是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没有下降或者上升的关键。
  • 以DCF计算公司价值,跟学院派不一样,不以风险溢价来做贴现率,而是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这个值一般为8%,保守时可以设置为10%)作为贴现率。因为如果你能算到公司未来的发展,为什么要因为近期的股价波动而影响现在的价值。学院派的DCF取贴现率的方法的确是很有问题。
  • 安全边际,至少以25%折扣来购买股票,避免失算损失。

较为有参考价值的是普通股投资的9个案例,这个可以算是整本书最有价值的一部分,就是整理巴菲特最成功的9个投资案例时这些公司的关键指标。可是,作者在归因时比较有问题,如

  • 以结果导向的归因,选择股票时只能预测未来,不能以未来发展来反向推导现在购买的理由。例如作者认为巴菲特买入华盛顿邮报是满足“一美元前提”的,然后作者将1972年买入的华盛顿邮报,以1973~1992年的华盛顿邮报发展情况列出来以表示他满足“一美元前提”。问题是,巴菲特买入时的1972年他究竟是凭什么才会觉得公司是满足“一美元前提”呢?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 没有道理的预测,作者用DCF方法时,凭空认为华盛顿邮报公司未来发展就是3%增长率,所以得出结论该公司很便宜。问题是,为什么预测未来发展就是刚好3%,而不是2.5%,甚至2%,稍稍不同的预测数据就能将DCF的现值改到完全不一样了。这一点作者在所有案例中都是凭空出现,没有依据和道理。

我不否认这些都是伟大的投资案例,只是作者在归因上很有问题,缺乏参考意义。

最后,有一些有意思的理念是

  • 巴菲特以透视盈利来衡量股票,而不是以价格走势。透视盈利包括公司的运营利润,留存利润和净资产收益率等等。

总的来说,这本书的参考价值不太高,意义不大。实在想不通为什么有这么多牛逼的人物在上面做序言。而从中也能看出,其实现在的巴菲特已经很不一样了,跟捡烟蒂派完全不同,他下大赌注的都是在15倍市盈率上下的5%增长率以上的长期成长公司。既不像格雷厄姆,也不像费雪(费雪理念中买入的价格要高得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