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华尔街》的读书笔记

2017-03-16 fishedee 经济

1 概述

漫步华尔街算是一部学术界的投资经典,其很好地描述了投资学的几大门派,指出它们的作用与缺陷,并最终提出市场在弱有效的环境下,指数投资才是终极奥义。

  • 技术分析,没有一次策略是回测不理想的,可真金白银投进去后就是完蛋。
  • 基本面分析,你所知道与不知道的关于公司信息都早已体现在股价中。
  • 行为金融学,市场短期是感性的,长期是理性的,行为金融学给市场强有效性当头一棒。
  • 投资组合理论,如果市场是弱有效的,那么市场从长期来看是整体往上的,如果将多个负相关的市场组合,就能显著地降低投资组合的风险,并适量提高收益。

国内的指数基金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439234

这本书除了给出了指数投资的意义:

  • 需要能承受最大10年期无任何收益的风险
  • 30年而言,年均增长率在10%左右
  • 每年仅需一次调整,然后啥也不做

结果就是能战胜99%绝大多数的主动基金。并且,它严谨地证明了低市盈率,低市净率,高股息率的指数化组合也无法跑赢市场。因为这类组合由于当更多人熟知时,其收益就会越来越少。从整个历史长河而言,成长型股票收益,与价值型股票收益,都是在不断轮动中的。如果只购买价值型股票构成的指数化组合,你就会跑输大盘。

另外,它也对那些崇尚价值型和成长型投资的投资者一个巨大的警惕

  • 即使是专业投资者,也没能很好地预计公司未来的盈利,更何况是公司未来的股价。
  • 有技术突破的公司与巨大的盈利之间有巨大的鸿沟。例如,发明出干扰素的初创公司,其盈利仍然被竞争对手争夺完。
  • 由于市场的有效性,低市盈率的股票通常是那些前景堪忧,负债累累的公司。高市盈率的股票则已经对公司未来美好的未来进行了贴现。无论是选廉价货,还是前景明星企业,你都无法获得超出市场的收益。

因此,主动投资成功需要跑赢市场,就必须寻找那些市场偶尔失效时的股票。而这种市场的失效机会,往往就是行为金融学中描述的投资者非理性行为导致的。同时,为了提高赢面,你应该将投资的目光放在那些确定性强(品牌护城河,技术护城河等等),有高安全边际的股票。因为这样做即使你猜错了公司盈利增长率,也只是让你的收益降低,而不是亏本。

这本书跟《聪明的投资者》的观点简直就是互打嘴巴,对照着看十分有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