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形闪电》读后感

2016-07-31 fishedee 生活

近来闲着没事,捧起了刘慈欣大大的《球形闪电》来看看。一如《三体》的读后感受,这本小说的前本部分也是比较无聊,直到讲到了球形闪电究竟是什么东东时,才让人大吃一惊,这尼玛真是脑洞大开。

小说中描写了球形闪电的本质,其实就是一个宏电子,就是一个肉眼可见,长宽2m的大电子。其实,这个事是不是真的不重要的。重要的是,在微观世界里面,粒子都是很神奇,很反常的,他们都是符合量子物理学规律,而不符合相对论规律的。而在量子理论,一切的定律都是违反常规的!

例如,微观粒子有测不准定理,如果电子存在观察者,那它的位置就是可预料的。但是如果不存在观察者,那它的位置就会以概率的方式存在于原子核附近的其中一个位置。换句话说,你前一刻看到电子往前走,快要撞上B位置了,如果你这时睁开眼睛观察,那么电子就会真的撞上B,如果你这时闭上眼睛不观察,那么电子就可能打偏。电子的最终位置会与你有没有睁开眼睛观察有很大的关系!!!

又例如,微观粒子有波粒二象性,电子既能像波一样通过衍射效应随意穿过障碍物(生活中的wifi能穿墙),又能像粒子一样被障碍物挡住(生活中的普通人不能穿墙)。

而幸好的是,量子理论只在微粒世界中是成立的,在宏观世界中不成立的。但是,球形闪电就是一个宏电子,其本身就是要符合量子理论的,这就让我们在自然世界中真真切切地感受量子理论的神奇之处。小说中的男主角就是利用宏电子的量子特性,制造出了能隔山打牛的神奇武器,并且这种武器还会将消失的对象量子化,例如是人。人量子化后,他既在活的状态,又在死的状态,说的正正是薛定谔的猫。而利用宏电子的引申,又进一步找到了宏原子核,再进一步实现了宏原子核聚变,造出了比原子弹牛逼得多的武器。只需要两个宏原子核,然后让他们核聚变,就能毁灭这个地球。

呃,大概就是这感觉,在座的都是垃圾。故事结尾是,男主角觉得也没什么好玩的,这武器一出,敌对国家马上就投降了。

小说最厉害之处是,他仅仅构造了一个宏电子的看起来人畜无害的想法。然后就根据电子和量子理论,推断出一整套完全颠覆日常生活,完全无法想象而又说得如此合情合理的科幻世界。而且,根据他的理论,你又无法指出他是错的,因为他说的是如此之符合物理规律,但你又无法接受最后如此科幻而荒唐的结果,实在觉得让人脑洞大开。唯一稍显不足的是,开始的人物对话有些地方挺不自然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