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投资家的20年》的读书笔记

2017-07-08 fishedee 经济

1 概述

书名的口气起得比较大,实际上就是杨天南在《钱经》上实盘连载的投资理念而已。呃,对我来说,这本书看了以后,我觉得干货挺少的,基本上没有借鉴的意义,较多的是学到了一些财务规划的正确态度而已,并没有投资理念的真正干货。

例如,杨天南在2007年底就鼓吹买空中网,并详细地分析空中网目前的股价甚至还远低于净资产,而且收入稳定,市盈率低,财务也很健康,它只不过是站在了手机wap网到www网转移的十字路口,投资者摇摆不定导致价格低估而已。但是到了2008年他就在空中网持续下跌的过程中就割肉彻底清仓了,一点都没有提及到他为什么要改变想法,为什么要卖掉。可怕的不是错了,而是知道错了以后没有一点点的总结,这个错没有带来一点点的知识和经验,这样我们未来很有可能在同一个地方再次踩坑。这种不知道什么原因买,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卖的操作特别多,对投资者没有太大的借鉴意义。

另外,在2008年的金融海啸中,总资产在不断缩水的过程中,他竟加入了相当于总资产50%的杠杆来继续购买便宜货,当然这些便宜货最后都带来了不菲的收益。在某些时候,他甚至还做空股票,而且没有说一点原因。我觉得他这种策略简直就是赌博,没有人能预料2008年的金融海啸能恢复得这么快,美国历史上的1921年经济大崩盘就足足持续了三年才开始恢复元气。虽然价值投资是长期有效,但是在预料底部的地方短期加上较大的杠杆,最终很有可能让我们死在黎明前的黑暗中。他的这一波成功很有可能只是侥幸而已。

所以,我认为,整体而言,他的2007~2015年从100万到699万的投资记录看起来更像是一种好运气而已,不具有可复制性和借鉴意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