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普顿教你逆向投资》的读书笔记

2016-09-30 fishedee 经济

1 概述

《邓普顿教你逆向投资》 的读书笔记

2 低价股猎手的诞生

价值投资者,就是打算用认为低于一份资产或一件物品真正价值价格去购买这份资产或物品的人

极度悲观点原则

买任何东西都务必使用现金支付,这样的话你就永远是利息的受益者,而不是利息的支付者。例如,买车,2008年时你存钱,直到2010了存够了钱,加上银行的利息,你就能一次买到了车。可是,如果你2008年时你贷款,你每个月的工资都交给了银行,并且不会产出利息,你得2011年才能付完这笔钱。虽然,你提前享受到了车,可是你也失去了下一次的投资机会。而且,在整个过程中,贷款让你成为利息的支付者,而不是利息的受益者。而且,要注意的是,贷款的利息,你很大机会不能从其他渠道超过。

人们总问我何时前景最乐观,其实这个问题问错了。应该这样问,何时前景最暗淡。(极度悲观点原则)

善于利用股市上人们偶尔的愚蠢或天真的错误想法,是盈利的关键。

在别人沮丧低卖出时趁机买进,在别人疯狂买进时趁机卖出,这需要最大的毅力,但收获也最丰硕。

3 极度悲观点的第一次交易

牛市在悲观中诞生,在怀疑中成长,在乐观中成熟,在兴奋中死亡。最悲观的时刻正是买进的最佳时机,最乐观的时刻正是卖出的最佳时机。

充分利用其他人因为鲁莽而出现的判断错误。

事实上,世界上每一个行业都会至少遭遇偶尔的阴雨天气,市场上以低于价值的价格进行交易的每只股票上空也都盘旋着雨云。

历史表明,人们对股市的意外情况往往反应过激。他们总是如此,而且将来也会一只如此。抓住这一事实等于为便宜货猎手摆好了饭桌,只能意外情况出现,他们便可以将低价股一举吃进。

在买进股票之前,绝对有必要彻底了解这家公司:它的运作方式、刺激销售的原因、为维持利润而面临的各种压力、业绩在一段时期内的波动状况、应对竞争的方式等等。

猎取便宜货背后的核心思想是不是变成一个坚定的逆向投资者,而是做一个明智的“冷门”股票的买家。

专注于未来可能出现的事件,而不是根据当前事件采取行动的能力,正是成功投资者和平庸投资者之间的一道清晰的分水岭。

约翰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购买了大量少于1美元的公司而获利丰厚。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大家由于战争的原因,大量提现出股票基金,导致股市在12个月内暴跌了49%。与此同时,大量投资者认为大跌会导致国家衰退,陷入经济危机(因为在股市中,企业再也融不到钱了,所以经济会大衰退)。但是,约翰却看出来,美国必然会陷入战争当中(在别人战场战胜敌人,总比在自己战场上开打好),然后会引起工业需求的大幅增加。企业虽然融资的渠道降低了,但是销售收入会大幅增加,企业的价值应当在暴升,而不是暴跌。所以约翰借钱买入一篮子股票,大挣了一笔大的。

4 全球投资的基本常识

唯一不需要分散投资的人是那些任何时候都百分之百正确的人。

约翰寻找股票的标准往往是,用当前每股价格除以他估计的未来5年的每股收益,然后得出一个数字,股票交易价格不能超过这个数字的5倍。

如果找到了真正的低价股,还需要积极努力地找出这些股票价格偏低的原因。如果是因为近期或暂时的一些问题造成的,那么这种股票价格偏低就更容易让人接受。

5 发现冷门股:如何成为眼光独到的投资人

群众不愿意投资日本市场的原因:一、股票价格波动过于极端,二、缺乏相关信息,这恰好也是吸引约翰投资日本市场的原因。

很多情形下,在利用冷门股的时候,你要解决的一系列“问题”并不一定来自公司层面或是行业层面,而是来自人们极端错误的观念,或许有时你面临的仅仅是某只股票在更广阔的市场上默默无闻的问题。

只有当你已经找到了一只比原来股票好50%的股票时,才可以替换掉原来的股票。

约翰投资日本股票的原因

  • 国外投资者对日本的错误看法
  • 不透明也不合理的财务处理方式导致效率低下,日本母公司没有公布其所属子公司收益这一情况
  • 日本股票强大的盈利能力和惊人的增长前景相比超低的价格

6 股票的死亡,还是牛市的重生

约翰看好美股股票大涨的原因

  • 没有人愿意碰它们,极高的通货膨胀率
  • 美国一些最知名,呼声最高的公司的股票相对于其收益以及账面价值,跌到了历史的低点。

要积极主动地分析理解财务比率的各种数据

1980年代美股的吸引力因素

  • 主流媒体大肆宣传“股票死了”的说法
  • 道琼斯工业指数市盈率跌到历史低点
  • 由于恶性的通货膨胀,相比公布的资产账面价值,资产的重置价值的成本要高出70%,实际的市净率相当低
  • 出现了大量企业并购的现象,大量企业收购竞争对手公司时,愿意支付比市场价格高出50%到100%不等的价格
  • 越来越多的公司用经营自身业务所产生的现金来收购自己的股份
  • 有一批数额及其庞大的现金正在市场外围观望

运用多种价值衡量尺度的原因

  • 避免单一衡量尺度,要么美美吃上一顿,要么活活饿死
  • 多种尺度确定都是低价股,能增强你对它的信心

7 面对泡沫:拿出卖空的勇气

在2000年,约翰卖空纳斯达克科技股的信号

  • 人们总是在鼓吹“新时代”的概念,对新东西保持乐观,对下跌风险几乎不予考虑
  • 人们总是在批评陈旧的投资观念,批评价值投资,批评巴菲特是落后观念的投资者
  • 财富消费效应,他们把牛市当成是自己的投资天分使然,放弃了自己的工作,把全部时间都用于股票交易。
  • 纳斯达克市盈率已经攀升至151.7倍
  • 那些坚守着保守策略的投资者们纷调转船头,购买科技股(极度悲观点的理论的反向使用)

卖空过早,不得不遭受快速而来的重大损失,这是每个卖空者都会面临的一个基本风险。

如果说股市泡沫中存在一个心理因素的话,那就是贪婪。

卖空的执行策略,要在禁售期终止之前的大概11天卖空科技股,然后等待内部人士向大众抛售的局面。集中关注那些价格比首次公开发行价增长了三倍的科技股。当股票价格暴跌95%,或一年的每股收益为依据,股票价格下跌到市盈率30以下的时候,就选择平仓获取利润。

8 在危机中寻找时机

街头溅血是买入的最佳时机

危机之后旋即购买股票的策略

  • 搜寻那些价格下跌而且下跌后的价格远远低于其内在价值的股票
  • 寻找由于很大的误解而使股票价格下跌的情况
  • 时常对市场上前景最糟的股票进行调查分析

历史上引起恐慌的原因

  • 政治事件(威胁、暗杀)
  • 经济事件(石油禁运,亚洲金融危机)
  • 战争(朝鲜战争,海湾战争,“9.11”事件)

在股市大抛售期间,是否能保持头脑清醒

  • 在大抛售前就作出买入界定,准备一份愿望清单,当股票价格因为危机下跌到目标的价位时,直接买入。
  • 坚持原则,只购买你认为便宜的股票,不要购买仅仅因为青睐的股票价格下跌的股票
  • 认真考虑分析公司,就算形势恶化或在形势在已经恶化的情况下,也不会受债务所累
权益负债率=(短期债务+长期债务)/股东权益
分析负债是否超过了公司的价值

净权益负债率=(短期债务+长期债务-现金)/股东权益
分析负债是否超过了公司的价值,只是加入了现金的考虑

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利息覆盖率=税息折旧及摊销前盈利收入/股息
估算公司的利息偿付能力

约翰购买911事件后的航空股票原因

  • 危机来了。主流媒体都在鼓吹不一样的危机时代的到来
  • 最糟糕的地方在航空。911事件导致可预料的航空公司销售收入巨量下跌,因为没有人再想坐飞机,或用飞机做运输了
  • 最可靠的一篮子股票。选择市盈率最低的8只航空公司股票,当开盘后价格下跌50%,立即买入。

9 关注长期前景,发现历史规律

泰国97金融危机诞生过程:

  • 热钱流入,借贷过度,泰元超发。金融危机前泰国货币与美元使用固定汇率机制。由于泰国在97年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导致大量的境外投资者带着美金兑换泰元投资泰国的产业,这样导致泰国上的泰元飞速增长,同时泰国向美国售出泰国债券,造成更多的热钱流入,进一步造成泰元的严重超发。与此相对应的是,泰国的GDP却跟不上这样的速度。
  • 泰元贬值,恶劣通货膨胀。很明显,钱增长太快,GDP追不上,就会导致泰元在国内通货膨胀,购买力飞速下跌。
  • 外汇不足,汇率大幅下跌。由于泰元恶劣的通货膨胀,境外投资者立马注意到固定汇率制下,泰元与美元有巨大的购买力差异,立马恐慌性地向泰国政府卖出泰元,买入美元。但泰国政府根本没有这么多美元储备,如果任由汇率继续保持,会导致政府信用破产,所以泰国政府被迫选择泰元汇率大幅下跌。
  • 货币相关资产遭到恐慌性抛售。泰元汇率大幅下跌后,国外投资者发现自己的泰国股票,泰国证券等相关资产即使再涨个20%,都弥补不了自己在汇率上的亏损。所以从恐慌性的抛售泰元,变成恐慌性的抛售泰元相关资产,所以结局就是,整个泰国的经济崩溃,陷入经济危机。
  • 银行破产。由于泰国主动向美国售出泰国债券,但泰元汇率下降,泰国众多银行无法按照新汇率支出对应的美元利息给美国,银行直接破产。

金融危机的出现根本原因,没有外资管制。过度的外资投入,导致过度的国内货币超发,进而导致通货膨胀,汇率大幅下跌,相关资产遭到恐慌性抛售,陷入经济危机。

约翰购买97金融危机后的韩国原因

  • 虽然韩国的负债量巨大,但实质上不足GDP的20%
  • 韩国股市遭到恐慌性的抛售,市盈率进入到极低的地方
  • 国民的高储蓄率
  • 出口产品的不断转型升级

10 债券:长期投资的首选

债券的价格受三方面影响

  • 无风险利率。无风险利率一般用5年期或10年期的美国国库券利息来表达。当利率上升时,债券价格下跌,当利率下跌时,债券价格上升。因为当利率上升时,国债券预期收益上升,其他债券相比吸引力下降,就会导致债券被抛弃,价格下跌。
  • 预期通货膨胀率,通货膨胀率越高,债券的价格就越低。因为当预期到利息无法弥补通货的膨胀速度,债券就会变得无利可图,人们就会抛出债券,造成债券价格下跌。
  • 借款人信用。借款人信用预期变差时,人们就会恐慌公司破产,债券无法兑现,所以抛出债券,造成债券价格下跌。

债券的内因是信用,短期影响是利率(当前国债的价格),长期影响是通货膨胀率(实际收益率兑现)

约翰投资国债的原因在于

  • 纳斯达克指数位于高点,利率也在高点,债券处于低位,预计纳斯达克指数崩溃后,政府会释放流动性,降低利率,债券价格会暴升
  • 日本利率处于低位状态,可以借入日元来做美国债券,做债券套利

债券是预期宽松货币政策的一种手段。当经济环境低迷,且利率较高时,可以买入债券来获取价格提升与利息收入的双重收益。但是,长期来说,当利率过度降低后,会导致通货膨胀,造成债券价格回到合理的价格。

11 总结

约翰的总体投资策略为:

  • 等待战争,大萧条,经济危机等危机情况,在极度悲观的情况下,大胆做多一篮子低市盈率的股票来盈利。
  • 等待新技术泡沫等狂热乐观情况,在极度乐观的情况下,大胆卖空一篮子高市盈率的股票来盈利。
  • 通过全球性的观察,来不断寻找满足上面两点的投资机会,避免在等待的过程中活活饿死。
  • 在实在无法找到以上的投资机会时,观察利率是否在高位来购买债券避免饿死。

约翰擅于观察大势,而不是个股。他既不是价值投资者,也不是技术投资者,更像是一个利用群众心理弱点的心理分析投资者。

介绍书籍

《国富论》 《动荡时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