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模式

2016-04-24 fishedee 经济

以前看过周鸿祎的《我的互联网方法论》,里面让我印象深刻的一点是,360的创新是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将原来需要每年向用户收取杀毒软件授权费的商业模式,创新为向用户免费提高最新杀毒软件,然后通过广告,或引流的方式来挣钱利润。周总指出,互联网产品的一大特点是边际成本为0,当产品在超大用户规模时,分摊到每个用户上的成本是相当低的。这时候,我们如果对用户免费,就能大大扩张产品的用户量,而成本却没有几乎没有增加。而这指数式增长的用户量却会按大大提高广告与导流的收益,既然如此,何不直接免费?免费模式相当于成本在几乎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吸引指数式的用户量,并创造指数式的收益。

想当年,周总的确是靠着免费模式,用初出茅庐的360杀毒软件将各种老牌的杀毒软件打得满地找牙。后来,周总在做大神手机时,却仍然想用免费模式来颠覆行业。大神手机的价钱几乎是成本价,希望依赖于大神手机上的预装市场导流来挣钱。可是事与愿违,结果有点忧伤,匆匆的两三部大神手机后,市场上就再也听不到大神的名字了。归根到底,手机不同互联网业务,他的边际成本并不为0,他总是需要一定成本的,他算不上真正的免费,也做不成免费模式中免费带给用户量的疯狂增长。

后来,周总在中国移动演讲时,也极力提倡中国移动也要搞免费模式才能生存下去。流量包,电话费全免费,以后就靠卖流量广告来挣钱。看来,周总真是对免费模式情有独钟呀。

无独有偶,全球最大的MOOC平台Udacity,最开始的商业模式就是免费模式。Udacity提供在线教育视频与资料,任何人只需要注册账号,就能免费学习到IT界的最新最热的全套深度学习,大数据处理等等的知识。Udacity运营一年后发现,全平台注册账号中最终能完成一整套的课程的用户仅仅是3%,而由于广告的打扰度高,Udacity完全没有盈利的一天,全年的每一天都在烧钱。

无他,反正资料都是免费提供的,我也不会好好珍惜。如果网站上还有广告,那我就更没有动力去学了。

所以,Udacity决定逆互联网模式而行,采取收费模式。每个用户每月支付200美元的学习费用,可获得一整套的学习资料,并且课余的24小时之内,会有一个资深经验的老师一对一服务分析问题症结。另外,用户若坚持学习完一整套课程,并考试通过,将会退还一半的学习费。结果,课程完成率大大提高,并顺道推动了Udacity的商业模式,成为MOOC方向唯一盈利的平台。

不是说,免费模式在互联网中才是王道么,为啥Udacity在抛弃了免费模式后才找到了生存的出路?互联网中什么时候应该使用免费模式,什么时候应该使用收费模式?收费模式如果是互联网未来的出路,那以后杀毒软件是不是要收费了,就会击败现在免费模式的360?

我觉得,问题的本质,依然是需求!

如果你的产品边际成本为0,而且满足用户的需求,那么就应该采用免费模式。否则,就应该走收费模式。

Udacity最初的免费模式虽然是免费的,但是并不是用户需求的,因为最初的免费模式是仅仅的一堆学习资料,缺少课余的一对一针对性指导,我想一般人是很难学好知识的。毕竟,如果只要书本就能学会知识了,那要老师来干嘛。他的免费模式边际成本的确为0,但是并不符合用户的需求,那么就算边际成本再低,这个产品也没有长久的生命力呀。当Udacity改为收费模式后,他变的不仅是收费,而且变的是加入了关键的一对一辅导服务。由于大大满足了用户的需求,这时候是收费也是可以理解的。

同理,周总在中国移动内部鼓吹免费模式也是坑爹的。虽然使用流量是用户的需求,但是提供流量的移动,其产品边际成本不是0呀。翻倍的流量值是需要翻倍的基站升级来提供的,这时候若是免费就是亏大发了好么。

最后一个问题,杀毒软件是收费模式,还是免费模式。很简单,个人杀毒市场是免费模式,因为360已经满足个人的杀毒要求,而且其软件的复制成本低,边际成本为0。但是,企业杀毒市场是收费模式,因为企业杀毒的边际成本并不是0,每个企业的杀毒系统都是定制,而且需要额外添置服务器的。

这个有趣的问题,你是怎么觉得的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