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反思

2016-04-16 fishedee 生活

1 概述

为什么要反思,这是一个问题。

2 问题

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与反思是知识积累与沉淀的重要方法,缺一不可。学习是吸收新的知识,而反思则是将知识不断沉淀理解消化的过程。不然的话,只学不思就是水过鸭背,死记硬背,不懂变通,思而不学则是天马行空,缺少理论支持。所以,在学习技术的过程中,需要不断翻阅过来人写过的书,听过来人写过的话,而反思则是学习过程中形成独立思考的文章,写博客上则对技术不断反思的体现。

但是,虽然我在技术的领域上走得越来越远,但是我的人生还是留下不少遗憾,令我懊悔不已。读大学时有一身好技术,但因为挂科无数,缺少准备,错过了出国深造与体验的机会。工作时眼光不够长远,错过了好几个现在发展得大红大紫的创业项目。这是为什么呢?

3 原因

我想了很久,我想,这也是因为缺少反思的缘故。因为对技术的狂热喜爱,我每天都在埋头苦干,深深相信天道酬勤的道理。可是,谁知道现在做的事情是不是正确的,是不是有意义的。万一埋头苦干一件没有前途的事,那么再怎么努力也是没有结果的呀。所以,除了埋头苦干,还得时常静下来抬头往前看。看前面的路有没有前景,看自己每天所做的事情是否在预定的计划中,是不是走偏了。看走过的路有什么不足和遗憾的,在未来的路上是不是可以避免。我觉得人生的一大可悲是,在同一个问题上绊倒了一次又一次,还不懂长进。

看来做人如何读书,就如孔子所说的。学而不思则罔,则如做人的做而不思则如牛如马,苦干一辈子结果可能还是个空。思而不学则殆,则如做人的思而不做则如吹牛逼,光吹不做,有什么可骄傲的。做人如读书,不同事物之间的道理其实也是相通的。

3 解决

怎样反思?曾子说,吾日三省吴吾身。我说,如同《自控力》所说,每天早晚抽出15分钟,打坐静下来,闭上眼睛,让脑子转起来就是反思。打坐既可以提高自控力,又提供了每天反思的机会,反思过去所做的事是不是有不足的,是不是有可以借鉴的,是不是有规律可以遵循的。未来所做的事是什么,是不是自己心中想做的,是不是有前景和有意义的,是不是符合对人生的追求与目标。

我想,每天如此反思30分钟,人生的路应该不会走偏,不会留下什么大的遗憾吧,怎么说,也比临睡前在床上玩手机要有意义得多。你觉得呢?

相关文章